『我用足跡走過臺灣大小各鄉鎮20幾年,其實內心是很孤寂的.....』

這是LOHAS其中一位作家    劉克襄的獨白
他緩緩說出這句話時     其實我的內心正在顫動
他道出我心中一直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關鍵詞

三年前的我開始出國旅行    或許只是嚮往臺灣以外的國度
可以買不一樣的東西    吃不一樣的食物     享受不一樣的新鮮事物
只是拿我辛苦賺來的錢    去換一些短暫的快樂    內心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豐饒
回到現實的生活後    心態還必需要面對未應出國討開心    而得到解決的一切

内心深深的知道    我只是在逃.....
短暫的逃離我不想面對的事情
以為短暫的離開     這世界就會當我不存在     甚至以為可以重生

這幾年    我對旅行的意義及感受開始有了轉變
看見女孩們都喜愛的東西    我臨為不亂    因為那與我無關
看見當地便宜的知名品牌    我心不動搖    因為那與我無關
去了迪士尼    有感受到童年時短暫的開心    但是那仍與我現實生活無關

現在     對我來說   
每一天都是一個旅程    每個階段開始都與我有關
不再去逃避這旅程中有多少阻礙    我都會用心去互動  也與自己對話

自從有了機會去魚港抓螃蟹    那是一個生長在都市的我從沒有過的體驗
除了看見臺灣的美麗    也證明臺灣的月亮與星星又大又圓

從蘭嶼回來    心  不用再調整現實與旅行中不同國度的差距
與當地人互動的飲食、娛樂、風俗、文化
用照片  用文字紀錄    不用腦袋    只用身與心去感受
在地的旅行開始與我有關 

原來    內心的我已經慢慢長大   懂得用自己專精的專長去延伸周遭的事務

或許    劉克襄20多年來的旅人生活    看到臺灣的美   臺灣的特色    卻無力在自己能力範圍加以拓展
所以    他寫書   演講分享    親近深居部落   實際生活感受   讓自己滿腔經驗 
內心卻覺得孤寂

我之所以顫動...... 
是『孤寂』這兩個關鍵字
旅人可以處處為家   身形自由    意識親近的融合各文化中    但心靈並未著落在任何一處

或許    旅人並不是這麼愛身形自由     只是未找著那可以讓心著陸的地方
可以肆無忌憚   可以不再有保護色   可以被疼惜   可以被關愛    可以不在刻意保持距離
那是在半百之後    唯一帶不走的青春    唯一不被改變的樣貌

劉嘉玲  梁朝偉   一動一靜的兩人卻默契十足
他對她的叮嚀永遠是『不管身在何處,平安就好......』
因為心已有著落    就算的世界肆意的對他們放出挑戰   仍心心相繫

也是慾望城市中    凱莉將捧花當頭棒賀重重打在大人物頭上後的心碎孤寂
10年中   她才終於懂得    他想要的只是一個我與妳的世界

也想讓自己的心    放在一個穩定且長久的國度裡
滋養它的養份   只是那用多年相處中換得的默契     只是那老態隆鐘仍牽起手後傳來的溫度



旅人終究有抵達目的地的一天......
這中間似近  似遠的過程
只為讓心著陸在有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sasay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